WIND

Wei&Da (Bata)

鋼管車-碳鋼材知識篇

鋼 (Steels)

鋼即是鐵-碳合金,除了含有碳元素外,亦可進一步包含微量其它合金元素。
較常見鋼鐵分類係根據碳濃度的高低分別區分為低碳、中碳和高碳型式。


低碳鋼

低碳鋼又稱軟鋼,低碳鋼易於接受各種加工如鍛造,焊接和切削,常用於製造機械零件,如:鏈條、鉚釘、螺栓、軸等。
其含碳量通常少於0.25wt%,因此對於形成麻田散鐵的熱處理是無反應的,其鋼才的強化主要是靠冷加工來完成。所有鋼種中,最大產量係落在低碳這一類的範圍內。


中碳鋼

其碳量約介於0.25wt%至0.60wt%之間。
這些鋼材可藉著沃斯田鐵化,淬火然後回火等熱處理改善機械其性質。
它們最常以回火狀態使用,其顯微結構是回火麻田散鐵。

代表性的鋼材為添加鉻、鎳、鉬等元素的合金鋼,鉻、鎳和鉬的添加可改善這些合金熱處理的能力,使其可獲得強度及延展性極佳的組合。
這些熱處理合金鋼比低碳鋼強度高,但會犧牲延展性和韌性。此類鋼材應用包括鐵路車輪、軌道、齒輪、曲柄軸和其它切削零件以及要求高強度、耐磨耗和高韌性的結構零件上。


高碳鋼

通常具有碳含量介於0.6wt%至1.4wt%之間的鋼材(超過2%即為鑄鐵),
是碳鋼中最硬最強,而延展性最低者,其中工具模具鋼為代表。

它們幾乎總是以硬化和回火狀況使用,如此特別是在耐磨耗的工件上使用,通常含有鉻、釩、鎢和鉬合金。這些合金元素易與碳結合形成很硬和耐磨耗碳化物之化合物

我們常看到所謂的高碳鋼管車,並不可能是高碳鋼材,但可合理化稱為"高張力低碳鋼"
因為高碳鋼的焊縫脆弱易產生冷.熱裂紋,硬度高質脆容易折斷,就連汽車鋼架只使用到中碳鋼與合金鋼材,這篇文章整理的許久,希望能對喜歡鋼管車的朋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喔!

下一篇將介紹 鉻鉬鋼 Cr-Mo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About this blog

WIND是一個新創自行車隊

由兩位熱血且肉腳的青年帶領
目的是集結同好朋友
招募成員地區
板橋.土城.中永和.新店.新莊
結伴騎車比較好玩喔!

Facebook

總網頁瀏覽量